|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林业信息 > 资源保护 > 正文内容

践行“两山”理论 坚守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12-20 15:15作者:张正芳

石泉县林业局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森林资源为基础,始终坚持“护、守、还”三大措施,坚守着绿水青山,推动县域经济良性发展。

一是护林有方,严把了生态红线。全面加强资源保护,认真落实森林伐限额管理,坚持生态林、公益林、天然林“三个严管”,严格控制森林资源过度消耗,全年办理林木采伐蓄积5000m3;坚持依法治林,坚决打击盗伐、滥伐林木和乱征、乱占林地及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办理涉林行政案件、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案件35起,坚守了生态红线,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二是守绿尽责,坚守了生态底线。扎实推进“两防”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六长”和“四包”责任制,落实县、镇、村700余名干部,实现森林防火包抓责任全覆盖。组织开展专项排查4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11余场次,整改火险隐患40余起,组织防火培训2000余人次,设置防火标牌、张贴宣传标语近530块(条)、发放防火宣传物品4万余份,投入经费30万元。确保全年森林火灾责任事故“零”发生。制定了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疫情监测体系,对全县19.2万亩松林实施动态监控;对发现的枯死松树严格按照《松才线虫病除治技术规程》要求进行处理;根据松才线虫病防控区划,对不同区域松林分别采取悬挂诱捕器、人工喷粉、树干注药、清理枯死松树等措施对传播媒介昆虫开展防治,累计防治面积30000余亩。

三是还绿于民,延长了生态边线。着力推行镇村周边森林化、道路绿荫化、庭院景观化、农田林网化建设,全年高质量完成造林3.8万亩,完成G541县城至后柳段骑行道和G210县城过境线市政提升18.7公里、造林绿化112.2亩;开展低产低效林改造0.7万亩;优化提升退耕还林面积19.9万亩;省重点林区管护站“十线百站”官田生态驿站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提升国有林区管护条件和生态服务功能。(张正芳)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