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建好绿色大舞台 唱响林下大经济

--2020年安康林业十件大事回眸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0作者:黎明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林业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贡献了林业力量。

一、“十三五”林业发展圆满收官。“十三五”期间,全市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189.75万亩,完成营造林552.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安康市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8个县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全市特色经济林总面积达到925万亩,实现林业综合产值212亿元,资源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全市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二、生态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完成营造林116.07万亩,安康富强机场绿化、安康湖林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完成重点区域绿化4.12万亩,义务植树772.07万株。宁陕、汉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通过验收评审,30个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三、第二届“安康富硒核桃开园采摘活动”成功举办。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二届“安康富硒核桃开园采摘活动”,召开了全市核桃产业发展推进会。完成了安康核桃古树名木普查,启动了《安康核桃大事记》编纂工作,“安康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入国家审查阶段。全市核桃总面积突破200万亩。

四、山林经济迅猛发展。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建设成果得到全面巩固,启动建设山林经济示范园区40个,建成市级林业示范园区4个、市级核桃航母园区5个、市级核桃标准化示范园10个、市级核桃良种繁育示范园11个。成功创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个、市级林业龙头企业34个。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个、市级“林芋蜂”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0个,石泉县、镇坪县成功创建为首批陕西省森林旅游示范县。

五、市林业局荣立集体二等功。安康市生态脱贫工作在省对市年度考核中再次荣获全省第一,已连续3年保持佳绩。安康市林业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记集体二等功一次,1位同志被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5位同志被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贡献奖”。

六、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启动。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市境内自然保护地面积达到21.51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9.14%,实现了保护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的整合优化目标。

七、成功举办“第39届爱鸟周”活动。成功举办第39届爱鸟周和鸟类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科普讲堂,组织开展“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您最喜爱的安康野生动植物”推荐评选活动,大熊猫、红豆杉成为大众追捧的“安康最美野生动物”、“安康最美野生植物”。

八、林业改革创新做法在全国推广。宁陕县创新公益林股份合作经营案例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典型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宁陕荣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下种养复合经营案例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为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安康市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九、林业投资再创新高。全市当年完成林业投资21.8亿元,其中中省投资9.73亿元,2020年成为“十三五”期间完成林业投资和中省投资最多的一个年份。

十、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率先完成辖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封控隔离,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市场交易。人工繁育禁食野生动物处置补偿工作全面完成,市林业局、岚皋县林业局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林业局通报表扬。组织动员市直林业系统1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募集善款支持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