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1 18:07作者:

2021年5月20日,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0-2035)编制和全面建立林长制。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新满主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扬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林业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县区林业局、恒口示范区管委会社保和农技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邢新满副局长首先宣读了《安康市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书记陈康作大会发言。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扬斌就各项工作的推进做了讲话。

陈扬斌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省林业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并结合我市实际,对全市严厉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推进林长制和有主矿山涉林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而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迅速行动、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度。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把握总体要求。讲话指出,今年在常规性开展森林督查和年度更新工作的同时,还要同步推进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有主矿山涉林问题整改,任务非常重、要求特别高。各县区要紧紧围绕主要任务,正确处理好统筹兼顾和克难攻坚,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主体责任和中介服务,主动履职和被动问责四个关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查治并举,边查边纠,同步推进,不留尾巴、不留隐患。在规划编制方面,县区要强化主体责任,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时候要对工作质量全程把关,严禁出现“委托第三方,啥事不用管”的现象发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涉林违法问题宣战。做到对问题快速发现、快速核实、快速处置。要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做到清存量、遏增量、破难题,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信用机制等措施,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在讲到全面推行建立林长制时强调,全面建立林长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是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国家林草局又专门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意见的实施方案》,这一系列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作为林业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林长制推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扛起森林保护的事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林长制”的推行,促进森林资源管理实现“林常治”目标。要加快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的构建,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考核办法等方案制度,按照中、省确定的时间,全面建成林长制责任体系。

邢新满副局长就落实陈扬斌局长讲话等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抓紧组织落实,克服一切困难按时完成。二是在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森林督查中,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规定,全面准确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对2013年以来发生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整改,做到件件有结果。三是在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中要认真总结上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做一个既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又有利于发展的符合当地实际的规划。在编制过程中,林业局一定要起到主导作用,指导技术部门做好规划。四是要抓紧建立林业执法队伍,及时查处涉林案件。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