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林业信息 > 资源保护 > 正文内容

旬阳严控松材线虫病 打赢青松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06-09 17:07作者:李宏飞

旬阳县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一手抓除治、一手抓防治,确保12万亩松林生态安全,坚决打赢“青松保卫战”。
  吕河镇剥鹿沟村有1000多亩的松树林,但自去年开始,原本苍翠挺拔的松树却逐渐呈现出“红绿相间、状如山火”的画面。经护林员巡山发现,县林业部门化验确认,这里的松树感染了“松材线虫病”。
  据悉,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树一旦感染,最快40天左右就会死亡。因此,对于已经染病的松树、疑似枯死树和其它已伐除树,最积极有效的除治方式就是从源头直接清理,烧毁寄生在树体内松褐天牛幼虫。
  吕河镇剥鹿沟村护林员刘纪献说:“这个树桩,树干以上都已经砍了烧了,除伐到位了,树桩的处置就是把这里打成槽状,上了密闭药磷化铝,用塑料纸一蒙,蒙好熏蒸确保树内虫卵毁灭性死掉,不准它再蔓延,砍伐当中每个树都要编号,这个1289就是排到这个树桩,表示本村已经除治到1289根树了。”
  松材线虫病主要依赖松褐天牛进行传播,一头松褐天牛成虫可携带数百至数几十万条松材线虫。如果一株松树感染了松材线虫病,将直接威胁整片松林安全。而5月份正是松褐天牛的羽化期,同时也是防治的最佳时期。为此,该县林业局组织专业防治公司,对连片松林进行无人机飞防、人工喷药和悬挂诱捕器等方式,诱杀成虫,切断传播途径,阻止疫情扩散。同时建立施工作业小组制度,分区域施工,确保除治质量和作业进度;加强施工质量监管,强化防火管控,实行林技干部包片跟班,聘请监理公司全程专业化指导,确保除治质量达标。
  旬阳县林业局天然林保护站站长冯自社介绍:“目前我们已对全县12800棵的枯死松树进行清理,对3000亩的连片松林进行了飞机喷药防治,对全县所有的木材加工厂进行了检疫、清理疫木。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疫情的监测普查,加强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的防治,同时加强疫木的封锁,严防流入流出,通过这些措施打好青松保卫战。”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