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胡蜂袭人的预防与救治

发布时间:2013-09-27 03:59作者:

胡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若受到惊扰则具有强烈的攻击性,而有些胡蜂对接近其巢穴15m以内的人畜都易发起攻击。近年来,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蜇伤或蜇死人的事件不断增多。要广泛宣传有效预防,最大限度地减轻袭人胡蜂危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预防方法:庭院要经常修剪树木,翻松土壤,减少胡蜂筑巢的机会,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植物,减少胡蜂进入宅院的机会。不应在空旷地方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食物及饮品,以免胡蜂结集。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出行前不要涂抹化妆品。

防护方法:胡蜂是色盲,零星个蜂在身边飞舞骚扰时不必理会;蜂停落在头、肩上,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若在村镇、学校周围、道路沿线发现蜂巢,应绕行避开,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置。若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扑打。野外作业应观察周边,避免惊扰蜂巢,在胡蜂分布密集区作业要穿长衣裤防护。

紧急救治:胡蜂腹部末端有一对毒囊和一枚毒刺,毒针刺入皮肤即放出毒液。胡蜂中毒可引起局部红肿刺痛,重时可引起局部组织坏死,过敏性体质的人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肝功能衰竭。若是胡蜂蜇伤,要立即检查蜇伤处,拔除毒刺挤出毒液;蜇伤处及时涂抹食醋中和毒液,还可涂皮炎平、南通蛇药,或七叶一枝花、半边莲、紫花地丁捣烂外敷;重伤可用0.1%肾上腺素0.5ml皮下注射或息斯敏等抗过敏药物,局部剧痛者,用0.5%1%普鲁卡以局部封闭。重症在伤口近心端扎止血带,每隔15分钟放松一次,结扎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安康市林业局

                           2013927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