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林业信息 > 生态修复 > 正文内容

石泉:多举措落实公益林政策助推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9-07-24 10:27作者:陈涛

石泉位于秦岭腹地,全县国土总面积15.16万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2.4万公顷,林地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81.80%。全县共区划公益林面积9.84万公顷,占全县林地面积的79.29%。其中国家级公益林面积7.76万公顷;一般公益林面积2.39万公顷。随着林权制度的深化改革和生态脱贫一批的政策实施以来,我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抢抓机遇站位多举措谋划政策渠道助推脱贫增收。

不断完善公益林生态补偿兑付机制积极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政策。

为加大公益林效益补偿管理,根据省市关于加快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的要求、内容、标准。我县迅速安排部署成立机构。由林业局长糜勇君为组长,各镇镇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成员,出台印发了实施方案积极推进。

2019年上级下达我县生态补偿总计划量98.78万亩,其中国有1.6万亩,集体97.18万亩;下达资金总计划量1446.21万元,其中国有16万元,集体1263.34万元我县根据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以及计划任务提高补偿标准每亩13元。7月10日将国家级公益林全部兑付到户。全县2019年度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兑付到户100%,全面完成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兑付工作。今年市级半年生态脱贫督查中受到上级肯定。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扩大宣传公益林补偿政策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的范围,确保不漏一村一户。

我县以林权制度深化改革和生态脱贫一批为抓手,大力营造宣传氛围,依托驻村工作队力量对各镇、村贫困人口发放宣传手册、特设补办林权证窗口、积极调解林地确权矛盾纠纷、实现涉及贫困户享受公益林补偿全覆盖。2019年全县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受益涉及11个镇,130个村,5127户,人口14729人,补偿面积22.69万亩,资金兑付293.77万元。

积极落实省级16.91万亩地方公益林政策落实。2019年我县省级地方公益林涉及到饶峰、云雾山、城关、熨斗、池河5个镇,目前我们已同国家级公益林一并兑付到位。今年全县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涉及贫困户5个镇,33个村,420户,人口3586人,补偿面积5.64万亩,资金兑付16.91万元。

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是生态脱贫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按照省、市精神积极落实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把政策落实的主路放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2019年全县公益林补偿直接给贫困人口兑付310.68万元。既保护好了生态环境又让贫困人口享受到生态变现金的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意识,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陈涛)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