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林业信息 > 林业产业 > 正文内容

李子产业振兴农村可致富

发布时间:2019-10-16 11:24作者:刘仓库

石泉县后柳镇长兴村位于石泉南部,距县城55公里,距后柳镇22公里,土地面积13.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是后柳镇最偏远的高山村之一。该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266户,6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279人。全村有耕地面积2470亩,其中林地面积23250亩。脱贫攻坚以来,村抢抓发展机遇,全村以“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能人大户钟家松投资发展李子种植,目前全村已建成李子园2000亩。

2017年5月该村成立了庙坪生态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从引进种植特色李子、瓜果入手,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2019年,该村庙坪生态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已建成李子园面积达1000亩,辐射带动李子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其中600多亩已挂果见效。发展产业要带动贫困群众致富,该村采取 “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全村29户贫困户发展李子2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等形式,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

发展李子种植三年以来,该村在县林业部门指导下,通过“引进来”即邀请四川茂县、重庆万州的李子种植“土专家”到村免费指导现身说法、授业解惑,林业技术干部墩地指导,组织贫困户李子种植技术培训。通过 “走出去”即组织全村李子种植户到四川、重庆等李子种植基地参观学习,村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贫困群众心底更踏实,脱贫信心更坚定。

该村计划,经过5年的努力将全村的李子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并申报省级林业示范园区,构建集设施生产、休闲观光、生态循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林业发展模式,实现三产的有机结合,为建设长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刘仓库)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