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林业信息 > 林业产业 > 正文内容

“小蜜蜂”酿造“甜蜜”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24 11:17作者:张正芳
 

近年来,石泉县利用区域资源禀赋,创新“政府政策支持+合作社组织管理+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农户参与”的合作共赢模式,大力推行中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增收,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技术培训  推广科学养殖。根据中蜂养殖农户需求,今年5月中旬,县林业局聘请宁陕养蜂专家为全县养蜂企业、大户及蜂农80余人开展集中授课。同时还筹集资金16万元,聘请4名具备养蜂实战经验的技术员,巡回到蜂农养蜂场所现场培训指导20余场次,逐一破解养殖中的难题,提升了科学养殖水平,为中蜂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培育优良蜂种  推动产业发展。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中蜂养殖实施方案,提出了“示范引领、企户联动、连片发展”的思路,投资30万元,依托养蜂合作社建设标准化种蜂场2个。种蜂场繁殖出来的种蜂,必须按照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回馈贫困户,或与本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的方式推动养蜂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成规模化养蜂合作社10余个,培育养殖大户30余户,累计养蜂9500箱,产值800万元,带动贫困户100户。

强化政企合作  蜂农抱团发展。为增强蜂产品市场竞争力,林业局强化政企联合,投资23万元,整合全县蜂产品品牌,引进SC认证3吨灌装设备一套,统一注册商标,统一logo,统一设计包装、统一灌装、统一销售,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完善营销网络,把石泉土蜂蜜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2022年,全县计划发展养蜂2.5万箱,带动集体经济合作组织20个,受益贫困户2000人,产值达3000万元。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政企合作等多项措施的开展,这一项甜蜜产业将成为贫困户摆脱贫困、广大农户持续增收致富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张正芳)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