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富硒核桃成果顺利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1-08-27 08:47作者:邓琳玲 马臻


8月26日上午,由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组织,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曹尚银研究员、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朱大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翟梅枝、安康学院教授袁海龙、农业农村部富硒产品富硒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德剑组成的专家组,以线上线下方式对安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共同完成的“安康富硒核桃资源调查与评价利用”科研成果进行评审。

会议由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主任李珺主持,安康市林业局局长陈扬斌做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安康市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优势。项目第一完成单位安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邓琳玲从项目立项背景、完成单位、技术路线、调查研究工作、创新点、成果应用及产品推广前景等6个方面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通过审查技术报告、听取成果汇报、现场提问答辩等环节,对“安康富硒核桃资源调查与评价利用”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形成如下鉴定意见:一是该课题通过对安康核桃主产区核桃根际土壤的硒总量、核桃根系、茎、叶、青皮、果仁的硒含量检测分析,明确了核桃各器官对土壤硒的富集系数和转运系数,初步探索了核桃树对硒的吸收、转运规律。结果表明,安康核桃主产区土壤硒资源丰富,高硒以上水平(≥0.4mg/kg)送检样本量占调查总量的76%;二是安康核桃含硒量丰富,在土壤高硒水平(0.4~3.0mg/kg)的情况下,核桃仁硒总量0.02~0.51mg/kg,平均硒总量0.244mg/kg,达到陕西省地方标准61/T556-2018《富硒食品与其相关产品硒含量标准》中富硒坚果的相关要求。课题组制订了安康市地方标准《富硒核桃》;三是安康核桃营养品质独特。安康核桃每100g干核桃仁中含脂肪(58.67±0.32)g、蛋白质(19.84±0.27)g、硒(0.018±0.005)mg、钙(125.71±14.17)mg、锌(2.977±0.021)mg、铁(3.407±0.018)mg,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91.3%。与国内其他主产区核桃相比,安康核桃果实营养成分呈现“四高一低”特点,即蛋白质、硒、锌、铁含量相对较高,脂肪含量相对较低。

该项成果的取得,对推动安康富硒核桃产业化,促进安康核桃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