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林业信息 > 资源保护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三到山头”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2-03-22 08:49作者:黄荣耀

安康林地面积3014.88万亩,森林覆盖率68%,是陕西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近年来,安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保护秦岭祖脉生态安全的政治高度,立足森林面积大、林农交错、人居分散易出现野外用火监管盲区的实际,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探索建立“责任落实到山头、火险排查到山头、防控措施到山头”的“三到山头”工作机制,推动森林防火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筑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防火“安全墙”,提升了全社会应对森林火灾的综合防范能力。近3年,全市仅发生一般森林火灾2起、较大森林火灾2起,无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0.2‰以下、远低于省上控制指标,为推动安康生态空间治理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联防联控,责任落实到山头。针对全市森林覆盖区域广且山大沟深,森林防火面广、点多、线长,特别是移民搬迁后人林分离导致部分确权到户林地失管等问题,将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森林资源保护林长制结合起来,实行森林防火全域网格化联防联控,确保各个山头地块、每片森林有人看护管理。分级包抓。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市、县(市、区)、镇办、村(社区)分级成立包抓工作组,市林业局县级领导分片包抓县(市、区)、各县(市、区)县级领导包镇办、镇办领导包村(社区)、村组干部包山头,由各级林长兼任包抓工作组组长,明确包抓工作组与同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共同制定务实管用的森林火灾预防和处置方案,对分片包抓区域的防火措施落实、隐患整改、火灾处置负工作落实责任,对发生火灾受到追责负连带责任,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共担、工作同抓的森林防火格局。明确主责。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经营主体对所经营的森林、林地、林木防火负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监管;各护林员对所管护森林、林地责任区的森林防火负主体责任,纳入日常巡查巡护,确保每一个山头、每一个林块都有人监管看护。部门协同。市县(市、区)因地制宜、分层制定(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及成员单位分级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

源头发力,火险排查到山头。坚持防火患于未然,重点山头、重要节点全时段排查清除,力促把每个隐患、每个问题消除在萌芽,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日常排查。充分发挥市、县(市、区)、镇办、村四级林长制体系作用,用好2万余名天保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在所负责山头林区的日常巡查巡护中常态化排查火灾隐患,发现火灾隐患和火灾险情第一时间报告。专项排查。每年进入防火期后,组织开展到山头到地块的全方位、拉网式森林火灾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控措施、重点区域预防措施、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扑火机具装备准备、森林防火预案、值班带班调度人员“八个是否到位”,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缺补漏化解风险。重点排查。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环节,规范特殊用火审批,严防人为火灾发生。在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等祭祀用火的重点时段,林业、公安、民政、应急等部门协同配合在进山入林交通要道口设卡设点,严格落实进出人员和车辆检查登记制度,强化联合执法,严禁一切火源进山入林;在生产生活用火频繁地点、火灾多发区域落实专人看护,加强执法巡查;紧盯精神障碍等特殊群体,落实干部监管和亲属监护责任,严防无知引发森林火灾。2020年以来,全市共发现和整改隐患问题395处,清理林下可燃物7000吨,开设防火隔离带400余公里。

因地制宜,防控措施到山头。以村为森林火灾预防的基本单元,以山林地块为森林火灾预防的最小网格,加强全民防火意识教育、灾害信息预警等防控措施细化落实,着力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信息预警到户。布设森林防火监测设备和空气质量探测设备,建立气象会商制度,加强对气象变化、火险的预警和趋势研判,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技防人防,特别是春节至清明重点时段,每天发布气象形势分析和火险等级预测,依托林长信息网络,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户、到人,强化火险火情预防。比如,汉滨区财梁社区、紫阳县权河村、岚皋县宏大村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火情预警和空气质量进行监测,村(社区)里一旦出现森林起火、违法焚烧秸秆、空气污染的事件,都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通过手机查询监测设备返回的图像和定位,及时派人到点核实,确保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宣传发动到点。在防火期,市、县(市、区)、镇办三级联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和信息平台,对森林防火、野外禁火、文明祭祀等进行广泛宣传;在林区主要道路沿线、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固定警示宣传碑(牌),在学校、车站、村镇街道以及林区单位、厂矿等人际活动场所,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设置宣传警示标语;组织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进镇入村巡回宣传森林防火法规,发放森林防火明白卡、宣传单,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提升全民防控森林火灾意识。比如,每年清明节、中元节,汉滨区组织人员在城区各大墓园入口设置监督岗哨,把防火当做进山入林的头等大事,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文明殡葬,摆放菊花等环保祭祀用品,以鲜花换鞭炮、鲜花换火纸的方式推广鲜花拜祭、网络拜祭,引导群众树立低碳祭祀、文明祭祀新风尚。白河县开展“小手拉大手,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定期组织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讲,教育和引导学生带动其家庭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要求,做森林防火的义务宣传员。队伍覆盖到面。各县(市、区)、涉林镇办均组建了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涉林的村(社区)组建森林扑火应急队,实行分片包联、分区作战、统分结合的消防灭火责任制,把消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林区、地块,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响应、救援演练,在防火期向防火重点林区靠前驻防,确保出现火情迅速集结、科学应对、有效处置。比如,香溪洞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开发运用了全区域林火监测智慧平台,组建了一支24名队员的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强化巡护管控和战备训练,做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景区游客平安。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