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林业局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4-13 10:36作者:

安康市林业局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今天,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对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全面的动员和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思想高度重视,聚集创森合力

多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了大瀛湖绿化、汉江两岸绿化、中心城市、县城及重点镇周边山体绿化、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等重点区域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我市森林覆盖率全省最高,人均绿地面积等大部分创森指标已经达标,但是生态文化、城市森林自然度、市区绿地面积等反映森林城市建设品味和质量的指标还有差距;我市尚有宜林荒山300万亩,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260万亩,避灾搬迁腾退耕地100万亩,在未来年要全部造林绿化,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高度重视创森工作,整合资源,聚精会神,切实抓好造林绿化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创森

(一)抓抢政策机遇,实施重点工程。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和正在实施的二期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政策机遇,积极策划包装项目,争取中省投资,努力在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上下功夫,使森林资源总量继续快速增长。

(二)突出重点区域,着力身边增绿。安康不缺绿,缺的是市民身边的绿。我们要针对城镇周边和汉江两岸绿量不够、生态脆弱的实际,继续突出重点、建管并重,强力推进一江两岸、河道水岸、交通沿线、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绿化,抓好幼林的抚育管护,奋战两年,实现全面达标。

三)坚持兴林富民,发展林业产业。我们要继续坚持产业建设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兴林富民为目标,以山林经济为突破口,以园区为承载,大力发展富硒茶饮、特色林果、林下种养、绿化苗木、蚕桑丝绸、生态旅游等六大产业,加快实现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双赢”目标。

)抓好“一管三防”,巩固发展成果。造一片林实属不易,而毁一片林就在转眼之间。全市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一定要切实落实森林资源发展保护目标责任制,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加强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湿地、古树名木等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五)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要紧紧抓住党和政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通过举办森林文化活动、发展生态旅游、塑造行业文化,吸引更多的目光关注创森,凝聚更多的力量参与创森,吸纳更多的资金投入创森,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如期达标

(一)成立组织机构。各级林业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抽调人员成立创森办,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创森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媒体,采取专家讲座、展板展览、森林体验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创森宣传活动,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三)搞好协调服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要加强部门协调,齐心协力,协同作战,要充实和加强力量,做好质量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创森工作质量达优。

(四)加大督查考核。对创森工作开展全程督查和指导,并将其纳入造林绿化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兑现,保证创森工作顺利推进。 

各位领导、同志们,美丽安康,首先是绿色安康、森林安康。市委、市政府已经发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动员令,全市林业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把安康建设成为美丽富裕、生态宜居的森林城市而奋斗。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