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徐启方同志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13 10:42作者:

徐启方同志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双创”工作的深化,要从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高度来认识

2008 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卫生城市活动;2010 年创省卫达标后,又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今年在国家卫生城市通过验收、即将达标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决定乘势而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从省级到国家级,从卫生、园林到森林,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生态宜居、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舒适便利。

6 年来“双创”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历时长、影响面广,换来的是城市面貌的变化、市民素质的提高、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都强烈要求,工作不能停、力度不能减。

我们更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就停步不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我市视察时称赞安康是“秦巴腹地的一颗明珠”,但我们深知,“明珠”还不名副其实,“璀璨”还需倍加努力。“双创”可能有终点,而城市建设和管理无止境。城市建设与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必须着眼于提高全体市民的素质,着眼于建设生态宜居的城市,着眼于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持之以恒的抓环境、抓管理、抓改造、抓提升,让“秦巴明珠”真正名副其实。

从这个意义上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双创”一样,是推进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是促进生产生活方式改变、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有力抓手。就是要通过创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城市和乡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森林是巨大的天然氧吧,是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也是人类文化的“摇篮”。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城市森林建设。美国早在1972 年就颁布了《城市森林法》,俯瞰美国的许多城市,1/3 树冠、1/3 花草、1/3 建筑,构成了和谐统一的森林城市格局。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大陆,但森林覆盖率达28.6%,首都堪培拉有“森林之都”的称号。日本从飞机上向下看,除了城市、居民区和道路,其它地方几乎全部为森林所覆盖,人口高度密集的东京绿化覆盖率达64.5%

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向往绿色、亲近森林、回归自然、享受生态,始终是人类的天性和渴望,更是当今时代人们所崇尚的一种生活方式。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增加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打造一座“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的森林城市,为群众创造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让孩子们从小就与花草为伴、树木为友,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一个山清水秀、森林繁茂、生态宜居的地方学习、工作和生活,这是群众的期盼,更是我们的责任。

当前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我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区,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我市开展创建工作,省委、省政府提出陕南山地森林化,中、省的关心支持,是我们创建工作的最大优势。“地利”,我市地处北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暖秋凉。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达64%,在造林绿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人和”,我们有6 年“双创”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好队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都是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国家森林城市是城市生态建设的最高荣誉,要努力提高创建科学化水平

国家森林城市,主要是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是目前评价一个城市绿化成绩的最高荣誉,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全国已有75 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30 多个城市正在开展创建。市“双创”指挥部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要用科学的理念抓好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

首先,要用科学规划引领。要按照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总体规划》,围绕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和陕南山地森林化要求,做到“三个结合”,一要与新型城镇化规划结合,坚决守住规划“红线”和生态“绿线”,规划是“红线”,不能改变、不能突破;生态是“绿线”,规划到哪里,绿化就要覆盖到哪里;二要与发展山林经济相结合,突出绿化苗木、林下种养、富硒茶饮、特色林果、蚕桑丝绸、生态旅游等,大力实施山林立体综合开发,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和生态财富;三要与弘扬生态文化相结合。大力弘扬具有安康特色的茶文化、蚕桑文化、山水文化以及盆景奇石、古树古木等地域文化,加强森林文化体系工程建设。要突出森林、水源、宜居的创建主题,坚持森林建设、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繁荣“四措并举”,遵循以人为本、规划引领、科技兴绿、建管并重“四项原则”,大力推进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农田林网化,加快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确保明年底各项创建指标达到国家标准,2016 年年底前通过命名。

其次,要用科学方法推进。一是理念要新,要把森林城市创建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工程来抓,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蓝图,不断在理念、组织、管理体制、建设机制和工作方法上创新,坚持本地化、多样化、自然化的理念,科学创建、循序推进。二是重点突破。创建规划提出了“一核(中心城区)、两廊(道路廊道、河流廊道)、三区(秦岭南坡水源涵养区、巴山北坡生态保护区、汉江低山特色经济发展区)、多带(多条道路和水系形成的相互交织的绿带)、多点(九县县城、森林镇和人口聚集区形成的绿色点)的总体布局”,这就是工作的重点。同时要突出抓好“森林抱城、园林入城、林荫环道、林村相依、绿满山川”五大工程。“森林抱城”,就是要突出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镇,大力实施城镇周边森林建设工程,建好森林公园和生态景观带,让“城在林中”;“园林入城”,就是要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突出抓好城市绿化,合理布局建设城市各类公园、游园、绿岛等,推进住宅小区绿化美化,让“人在景中”;“林荫环道”,就是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旅游专线、铁路和县乡道路为重点,抓好道路两侧绿化带建设,让“路在绿中”。同时,抓好江河、库塘、渠道等水系绿化建设;“林村相依”,就是要因地制宜搞好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旁”绿化,加强镇村绿地建设和庭院绿化,让“美在村中”;“绿满山川”,就是要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推进高质量、大规模国土空间绿化,重点抓好低效林改造、农田林网、荒山绿化、水源涵养林、森林抚育和封山育林工程建设。

第三,要用科学机制保障。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 场运作、资金整合、多方联创”的原则,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实现多元化投入。要按照“谁造谁有、合造共有,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推进林地使用权流转,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绿化造林。要探索建立科学的林业管理养护模式,不仅要多栽树,而且要栽好树、管好树,栽得下、能成活,长得大、能成林,建一片成一片。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让创建成为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的惠民工程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按照国家林业局2012 年发布的标准,有5 大类42 项指标,创建内容多、要求高, 必须形成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双创”办要履行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等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双创”形成的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让创建活动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好创森各项工作任务。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