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林业局:多措并举加强胡蜂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1 16:05作者:陆虹雨 姚志江

近期已进入农林产品采收季节,人为野外活动频繁,极易引发胡蜂袭人伤人事件。为最大限度避免胡蜂蜇伤人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石泉县林业局采取五项措施,安排相关人员到各镇开展胡蜂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胡蜂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胡蜂活跃期,县林业局要求各镇要切实提高对胡蜂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持“政府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的原则”,全面夯实宣传教育、监测预警、蜂巢排查、摘除灭杀等工作任务,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

二是明确目标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属地管理、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科学防控、保障安全”的原则,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控等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除治。

三是科学开展防控。组织镇、村力量成立防治专业队伍,按照“安全、及时、彻底”的原则,对学校附近、城镇周围、公路沿线、景区景点等人口密集区的蜂巢优先进行摘除消灭;对偏远、高山、深沟一般区域具有潜在威胁且无法摘除的蜂巢,应当及时设立警示标志。

四是及时医疗救治。县镇医疗卫生机构开通绿色通道,配备治疗急救药物,接到急救电话后,第一时间派出医疗救治小组赶赴现场参与应急救援,确保伤者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加强胡蜂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利用移动短信微信、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胡蜂预防和急救知识宣传普及。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