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五个注重”推动石泉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8 17:30作者:

2023年,县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重点实施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标准升级、市场主体培育、专业人才培养 “四大工程”,加快推进石泉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适宜性、合理性,以切实可行的规划引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按照“一村一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建设要求,根据《石泉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石泉县“十四五”产业规划》,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继续把山林经济发展作为提高林业效益、促进林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将核桃、中药材等产业作为具有县域特色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北区重点以发展核桃、板栗等干杂果为主,南区重点以发展林茶、林菌、林菜为主,川道沿线以发展苗木花卉为主,中高山区突出中药材、魔芋种植和发展林下养殖业。到2023年底,管护提升核桃2万亩、发展中药材种植1万亩、林下种植9万亩、林下养殖130万头(羽、只),每镇培育1-2个林业示范园区或示范基地,最大程度引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提高林业产业综合效益。

二是注重抓精品、建亮点,以点带面来全县产业质量提档升级。按照龙头引领、政策支持、服务跟进、示范带动的要求,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推进林业产业向规范化、高效化发展。结合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等项目,按照“高标准建园、高技术支撑、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的要求,培育打造一批精品亮点产业。到2023年底,力争完成5个山林经济园区和10个县级“林芋蜂”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拓展升级建设,培育省级林下经济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龙头企业1个,培育市级山林经济园区、市级航母园区、龙头企业各1个,创建市级林果标准化示范基地2个,推动产业园区全面提档升级。

三是注重抓品牌、市场,着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林产品。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规范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全方位宣传”的要求,围绕干杂果、食用菌、山珍、魔芋等食品,鼓励支持企业争创一批“富硒、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等驰名商标。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线下交流推介等方式,加大林产品宣传,提升石泉生态林业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力争2023年底,建成核桃精深加工企业2家,县域核桃产业“三品一标”达3个,培育自主品牌1个;建成种蜂养殖场2个,按SC质量要求建设灌装生产线1套,注册全县通用并统一包装蜂蜜商标1个,引导特色林产品向骨干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集中,培育形成走出陕西,走向全国的大企业、大品牌。

四是注重强技术、优服务,加快科技成果在林业生产中的应用推广。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和带动林农的技术推广机制,全面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以科技支撑园区建设发展,创新林业科技推广模式,建立林技人员进园区、“一园一名科技人员”指导服务制度,落实一项主导产业,配套一项关键技术措施,围绕关键技术开展技物配套服务,提升示范园区科技运用和创新能力,增强园区效益和辐射带动效应。到2023年底,县、镇、村三级产业技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林业技术人员进村”“林业技术专线电话服务”“专技人员+外聘专家+村林业产业指导员+农户”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完成产业和林业技术推广培训200场次以上,培训林农3000人次,农户种植管理技能稳步提升。   

五是注重守底线、抓重点,有效推动石泉林业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安全是前提,发展是目的。产业发展需要安全的外部环境保障,也需要林业重点工作的推动、助力2023年,我局将一以贯之,坚定实施深绿战略,坚持做好生态“加法”,持续落实好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森林防火“六长”和“四包”责任制,持续推进实施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持续打击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向自然投资,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增加生态产品、生态服务供给,让生态蛋糕越做越大,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贡献林业力量。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