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省林业局督导调研我市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4 17:35作者:刘正俭 李卫军

4月10日-12日,省林木种苗和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晓梅一行对我市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市退耕还林工作站及相关县区林业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督导调研组先后实地深入紫阳县向阳镇银梁村、焕古镇春堰村,汉滨区牛蹄镇牛蹄社区、五里镇何砭村等地、双龙镇新华社区和谢坪村,与镇村工作、退耕还林农户和林业园区经营主体就退耕还林进行沟通、交流,并在县(区)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

督导调研组对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成果巩固。要加强退耕还林地管护抚育,促进成林成效。要按照应兑尽兑”的原则,加快中央政策资金的兑现落实,维护农户利益,确保退耕还林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二是全面做好成效监测工作要尽快摸清掌握低质低效林规模及分布,以县为单位编制提质增效方案,用足用好退耕还林政策,加快推进提质增效工作,促进国土增绿、林农增收和林业增效。三是积极开展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积极、稳妥地解决退耕还林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要加强部门协作,推进不动产登记部门加快退耕还林地的确权发证。

刘斌在督导调研时上指出,二十多年的退耕还林,是德政工程、社会工程、生态工程,在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不仅重要,而且十分必要。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落实退耕还林新政策。国家林草局等五部门2022年11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既保持了退耕还林政策的连续性,又体现了国家对退耕还林的新要求,是指导现阶段退耕还林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完整准确地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把政策落实到每一块退耕还林地、每一个退耕还林农户。二是要正视问题困难,切实承担起破解矛盾和困难的责任。少数地方退耕还林占用农地、落地上图难、建设成效欠佳、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重等,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也必须按照退耕还林“四到县”的工作要求,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强化部门协作配合,通过发展来解决。中、省、市已将退耕还林工作纳入林长制督导考核范围。三是要主攻质量效益,着力在巩固提升成果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尊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群众意愿,对依托退耕还林发展起来的特色林果基地、林业园区等分类施策,做好提质增效的后续文章,让退耕还林成果、成效得以持续巩固扩大。

       督导调研组还核查了2021年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情况,组织省级有关媒体对我市退耕还林兴产业进行了拍摄采访。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