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林业局 > 要闻动态 > 林业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市:夯实防控举措 护卫青松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6作者:谌立峰 马志群

开春以来,中省林业部门先后公告撤销旬阳市松材线虫病疫点、疫区后,为了守护绿水青山,打赢青松保卫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旬阳市持续用力,坚持“科学预防,统防统治”,巩固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

一是实施综合防控。夯实“双线管理”机制,签订责任状,将防控工作列入市对镇考核,强化技术、物资和经费保障,及时研究制定成效巩固防治方案,下足功夫,持续抓好监测普查、濒死枯死松木除治、检疫封锁和综合防治等工作。

二是开展“清零”行动。继续推行三年绩效工作方案,及时清理虫源木、风折木等其他原因致死松树。市镇村三级上下联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宣传引导,确保山场及农民房前屋松材彻底清零,真正做到不留后患。

三是及时补植“天窗”。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优先选择适应性强抗病性强的乡土树种,采取“挖大坑栽大苗”的人工造林措施,实行针阔混交造林,及时开展采伐迹地造林绿化。落实绿化管护有效机制,切实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栽一片绿一片。

四是夯实统防统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除治、一手抓药剂防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组织对松林重点区域及重点山头地段,开展健康松树树干注药防治,消灭传播媒介,确保健康松树不被感染。日前,该市林业部门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深入林区开展药物防治技术培训,进行现场示范指导。

主办单位:安康市林业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3213118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714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3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